王家前六代中,最有影響外接式硬碟力的當數王庚賢。
  他很早就被父親王承中帶在身邊,學記憶體習號脈、抓藥、採藥,經歷各種大大小小的醫案,長大後協助父親打理豫茂春醫館。
  他曾系統研究傅山《親主醫案》、王清任《醫林改錯》、隨身碟李東垣《壽世保園》,一生擅用“血府逐瘀湯”、“少腹逐瘀湯”、“白頭翁黃酒方”,醫人無數,成就絕學。
  新中國成立後,他協同父親主動捐獻醫館醫方。之後河南省政府抽調全省名醫名家,組成省中醫學院,學院集科研教學臨床於一體,業界地位很重要。王庚賢被抽調到河南省中醫學院,歷任教授、主任醫師,兢兢業業看病抓藥,研究醫學。20世紀60年代初,他又以治療疑難雜症固態硬碟有奇效聞名中原。
  改革開放後,他在全國首開中醫不孕不育門診外接式硬碟——庚賢中醫門診,為數萬家庭圓夢,名列“中原八大名老中醫之首”。
  他在中醫學的治療經驗入選《中國人物誌》、《中國當代名人名醫志》、《名家薈萃》等辭典中,《名老中醫經驗集錦》、《中國中醫葯》收錄醫案秘方二十多篇。
  新鄭人難忘“王先兒”
  引語
  王庚賢有個外號“王三多”,即“秘方多,偏方多,特效方子多”。這源自他的家學淵源,更來自他多年的鑽研。
  他自己經常用的配方,經典方子只有固定的幾個,但中藥的神奇是隨便加減一兩味藥材,藥理性質就變化了。他的鑽研,牢牢把住了中醫的脈,靈活自如地運用中藥。別人看他的方子,會覺得怪,有時甚至懷疑方子不治這種病,但結果證明這方子就是治,而且治得好治療得徹底。
  王庚賢去鄭州前,在新鄭縣城行醫多年。新鄭人對其記憶猶新,親切地喊他“王先兒”。
  2014年7月4日下午,我們在新鄭老城某居民樓,採訪王家老鄰居田海慶一家三口。田海慶76歲,田妻馮老太77歲,他們的女兒也是中年人了。
  馮老太的女兒道:“很多年前我還是個小女孩,在家門口玩,經常有人打聽,王先生在哪?我就跑著給人領到他家去。他家裡總是坐著可多人,王先兒早來就早看晚來就晚看,不收費,開了藥方讓你自己去拿藥。”
  她講到的,是王庚賢比較痛苦的一段往事。解放初,王家家業比較大,醫館生意又好,積累較多,雖然王家積極配合土改,上交家產,還是劃成富農。一時間不敢行醫,生活沒著落,以推煤車為生。但老百姓不管這些,還是信任王氏醫術,只管找到他家來看病,他也只能應著。
  公私合營高潮中,王氏父子把醫館連同一些祖傳配方捐給國家,王庚賢被分配到河南中醫學院工作,調到了鄭州。
  但新鄭人忘不了他。“附近群眾,一說不得勁了,就去鄭州找王先兒看,新鄭縣找不來恁好的醫生。”馮老太道。
  馮老太說自家掌柜的田海慶的命就是王先兒給救的。
  馮老太道:“家裡掌柜的有重病,患肺結核吐血發高燒,腿上還有骨髓炎,縣醫院治不了,說不行了。我去鄭州投奔王先兒。他先治好吐血發燒,大腿上拳頭大傷口不收口,照常規要在鄭州住院十幾天,為了給我們減輕負擔,他把藥弄好交給我回家自己上。他的藥,筷子長的藥捻,插在創口裡,慢慢地竟好了。掌柜的年輕時身體可不好,王先兒給調理好了。現在你看他,精神好著呢。”
  王庚賢對家鄉故土的情分,年齡越大越深。
  在王庚賢老家——新鄭辛店鄉柳彎村範河莊,進村是條水泥路,300米長。
  這條路下麵原本是條柏油路,2013年冬天才在原路面上整修水泥路。
  “柏油路修於1990年,新鄭的公路段段長是父親(王庚賢)的病人,父親給段長看好病,他問父親有啥能幫忙的?我爹就說:要回家,進村不方便,給修條路吧。原本設計的沒這條線路,段長特意改了路線。我和父親捐了3萬塊,修了300米。當時村莊裡哪有柏油路?鄰村人都很羡慕。”王廣宇道。
  老村長王銀定,還講了王先兒幫忙買化肥的事:“一個大隊,有15個生產隊,化肥尿素十分緊缺,我們屬於九隊,化肥尿素都是王老先生弄來的。他認識的大人物多呀。”
  低調行醫,難掩大名
  引語
  王廣宇說:“老父親很怪很內向,他受打擊太多,怕事。總是說夠吃夠喝就行,有吃有喝不想那麼多。”王庚賢前妻生了兩個孩子,解放前母子三人莫名其妙暴亡。原因是看病得罪了人。這種得罪,是把不該看好的病看好了。“醫生看病,看不好要找你的事。不該看好的病看好了,要你的命。”王廣宇嘆息。
  之後王庚賢再娶妻,妻兄也就是王廣宇的舅舅,在新鄭是國民黨地方官員,庇護著王庚賢平安行醫。但解放後,也因此再受打擊。“文革時,家中東西全抄乾凈了”。
  屢次打擊,使得他極為低調,絕不輕易出頭露面。分配到河南省中醫學院初期,他幾乎把自己徹底隱藏了起來。但他在中醫技藝上,卻日趨精進。
  有一次有個雲南苗族人找他看病,他也是名醫,身患絕症,聽說王先兒,心裡不服氣就來了。聲稱看不好病就砸他“神醫”的牌子。
  把過脈,王先兒說:“如果你吃了我開的藥,三天后病不見輕,可以砸牌子。如果你病有起色,醫學上我問你啥,你要誠實回答我。我對你也如此。”
  苗醫改容相見,認為單是他痴迷於醫術的精神及寬厚的醫德,自己遠遠不及。
  後來苗醫病果見好,他陪了王庚賢一年。其間兩人交流醫學,將各自絕招傳給對方。臨走灑淚分別。
  王庚賢對醫學的研究精神,近於痴狂。他出差開會講學,也會去兄弟單位,尋訪疑難雜症病例,努力鑽研找出方案。不用說收診療費,還常搭進路費、藥費。
  他為人低調,但架不住醫術高超。他曾給一些高官名人看過病,結下情分。這其中,就有河南省原省委書記劉建勛,以及中原大區司令員畢占雲。
  名詩人蘇金傘,1981年得了氣管瘤,在北京做了手術。傷口不愈合,又動了兩次小手術,仍不愈合,無奈回到河南。
  “西醫沒辦法,我只好找中醫,有人跟我介紹河南省中醫學院王庚賢大夫,說他經驗豐富,治好了很多疑難病,不愈合的傷口也治好不少例。”蘇金傘在《河南日報》撰文道。
  “他看過我的傷口,說可以治好,我就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他身上,只要他不喪失信心,我就不動搖。王大夫給我整整治了一年,根據傷口變化情況,隨時更換藥物,有些藥是他自己親手配製的。他尋找一種昆蟲,這種蟲的名字叫‘倒退’。他捉蟲的時候,用手拍拍沙土,小蟲就從洞眼裡退出來,走動時也是倒著爬的。他製成一種藥面,名為‘倒退散’,瘡口逐漸縮小,最後他用白楊樹皮熬的藥膏,終於使我的瘡口愈合了。”蘇金傘在文章中道。
  “對於瘡口愈合,我說不出有多麼興奮,對於王庚賢大夫我說不出應該怎麼感激。這樣的醫生,是應該受老百姓愛戴的。”蘇金傘深情回憶道。
  就這樣,王先兒低調行醫卻難掩大名。很多大人物也很信服他。
  開了全國第一家“不孕不育中醫門診”
  引語
  上世紀八十年代,王庚賢在業界已享大名,也退了休。
  他想到父親曾寄予厚望的“豫茂春”因時代變遷夭折,想到祖輩們一代代關於“優生胎教”的苦心鑽研,決定承繼祖輩們未竟事業,將王氏中醫不孕不育的研究發揚光大。他想開設一家不孕不育的中醫門診。
  想法雖有,難度很大。如開,這可是全國第一家呀。國家能允許嗎?政策會有變化嗎?王庚賢在猶豫。正上大學的兒子王廣宇很支持他,河南中醫學院的領導也支持他。
  一次偶然的機會,他去北京參加學術交流會,見到衛生部一個老領導,老領導很支持這個想法,一路綠燈。於是,1983年,全國第一家不孕不育門診——庚賢中醫門診,在鄭州人民路八號開業了。
  之後,全省乃至全國的病人蜂擁而至,留下了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。
  美信醫院一樓大廳,有一大紙箱和滿滿兩玻璃櫃求醫問診的信件。好多信件,寫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,信皮信紙都發黃變脆了。隨手翻看,所有的治療案例背後,都有曲折感人的故事。
  1994年11月23日,來自魯山縣張官營鎮魏寨二組劉某某的來信,信中道:“王教授您好!因為婚後不孕,讓一個和睦的家庭有時像烏雲密佈一樣,消失了歡樂。在農村,這種情況竟能讓你站不得人前。
  “一次偶然的機會,我在雜誌上看到了您在鄭州的地址,以及您為成千上萬病人治療的情況,抱著特大希望來到鄭州。第一次見到您時,您語重心長的話語,給我心中增添了極大的熱流,安慰我要好好工作,不要把這點小事放在心上。臨走,您給我取了三個月的藥,後來又取了一個月的藥,現在我妻子竟神奇地懷孕三個月了。我感極萬分(原信如此),您輓救了我,輓救了我的家庭。”
  1997年8月28日,來自江蘇省常熟市色織三廠的陶女士的信:
  “王醫生,首先我代表我們全家向您表示感謝和深深敬意。兩年前我還是一個不孕症患者,偶然的機會在《莫愁》雜誌上看到了您用精湛的醫術治愈無數不孕患者的事跡,令我這個被醫生診斷為懷孕很難、就是有了也保不住的人,鼓足勇氣向您伸出了求援之手。
  “不久,您寄來了診斷書及藥,我按照您的服藥方法,按時吃藥,雖然藥很難吃,有時吃了吐,吐了還得接著吃,且反應不斷,嘔吐、尿痛、尿血,但是為了一個目標,我強忍著……
  “苦盡甘來,三個療程還沒吃完,我就停經了,到醫院一檢查,陽性。當時,我都激動得哭了。
  “1996年11月9日,我剖宮產下一個八斤六兩的胖小子……如今孩子已快十個月,漂亮又可愛,身體特棒,簡直人見人愛。
  “等孩子長大了,我會告訴他:孩子,如果沒有遠在鄭州的王醫生爺爺,也就沒有你的今天。我將把他培養成材,培養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,跟您一樣為千家萬戶謀幸福的人。”
  信中,還有一張照片,涼席上,一個胖嘟嘟赤條條的小男嬰,正努力昂著頭,用黑葡萄般的眼睛看著鏡頭。
  媒體報道依稀可見大醫風範
  引語
  王庚賢先生已過世,名醫風範,憾難再見。我們翻看以往新聞報道,也能從中感念其人高超的醫術,高尚的醫德。
  來自於1984年《河南計劃生育報》的報道,名字是“王大夫配新藥我妻痛苦解除了”原報道1500餘字。
  報道中講道:我是方城縣楊集鄉五里莊村的農民。今天,我懷著十分激動的心情,向貴報反映河南中醫學院附屬醫院外科三門診王庚賢大夫,不辭辛勞,配製新藥,滿腔熱忱地為我妻治病的事跡。請借報紙一角,表表俺夫婦的謝意。
  我妻名叫孔愛琴,1983年1月,愛琴自覺到縣醫院做了女扎手術。由於術後感染,腹腔內化膿,造成刀口長期不愈……雖經多家醫院十幾位外科和婦產科大夫的積極治療,效果不好,愛琴身上的刀口越爛越大,膿和水終日不斷,給她帶來了很大痛苦……
  我帶著愛人來到了河南中醫學院附屬醫院,經王庚賢大夫檢查,確診為竇道。開始王大夫用中醫外用藥紅升丹進行治療,每兩天換一次藥。每次換藥王大夫都親自動手給消毒換藥擠膿,用油紗條和油紙捻沾上紅升丹下到瘡口的底部,周圍填緊,這樣又腥又臭,他從不計較。為了鼓勵我愛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,王庚賢大夫給我們講了經他手治好的許多竇道病的實例,並讓將要治療好的病號談體會、講感受。還借了一些書籍讓愛琴看,幫助她消愁解悶,增強戰勝病魔的勇氣。
  因我愛人體質虛弱,刀口感染面大,膿和水不斷,王大夫看到用紅升丹治療孔愛琴的竇道見效慢,又回到新鄭老家採來了中藥,親自動手配製。每天堅持換兩次藥,與紅升丹配合治療,並內服了一些湯藥和中成藥。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,孔愛琴腹內流水流膿的現象止住了,又經過一個來月的治療,竇道縮小了,瘡口開始愈合了,病情大大好轉……
  1991年8月14日,《河南計劃生育報》曾報道:
  “鄭棉一廠幹部王某,婚後6年不孕,經碘油造影確診為雙側輸卵管積水,曾在各大醫院求治,均無效,經人介紹來到位於鄭州市人民路中段的王庚賢門診部治療,兩月後即懷孕,全家老少激動萬分,稱贊王庚賢是不孕患者的魔術師。”
  報道中還提到:“王庚賢教授原為河南中醫學院治療男不育、女不孕的專家,行醫50多年,從1956年起研究輸卵管疾病,運用中醫理論,研製純中藥製劑治療輸卵管結核、積水以及炎症性不通,積累了豐富的經驗。他退休後,辦起了這家門診部,開診僅4個月,經他治療的3000多對夫婦中就有半數以上懷孕。王教授的治療方法具有療程短、無痛苦、無毒副作用的優點,聞名省內外。”
  1994年7月25日的《教育時報》,以“濟世神醫”為題,對王庚賢教授作了報道。
  報道中提到:煙臺市年屆不惑的何某,患“結核性輸卵管不通”,輾轉求醫10多年,在婚姻即將破裂的時候慕名來到王教授的診所。一年後,這位40多歲的女性初嘗了做母親的歡樂,感激之餘,送來了一面錦旗,上書“送子觀音,名不虛傳”,執意掛在診所醒目的位置……
  王教授究竟有什麼奇方妙藥呢?首先,診斷準確。中醫講究望、聞、問、切。50多年的臨床實踐,王教授把這幾個字用到爐火純青的地步。其次,每一種疾病,都根據不同病因、癥狀劃分為不同類型,對症下藥,有藥到病除的效果。大多數患者均能在三個療程內康復。
  近六十年從醫的最高勛章
  引語
  王庚賢,庚者:天干第七位,方位吉祥。庚者,繼承,創新,更新。賢者:有才能、有道德、有體魄。
  美信醫院大門上,高懸著庚賢堂三字。庚賢堂,已是美信企業文化的重要構成。“庚賢堂,承中醫文化精髓,七代人推陳出新,順四時,節飲食,調情志,慎醫葯,承千年岐黃之術,惠天下蒼生。”王廣宇道。
  王庚賢,是王氏醫學的傳人,是承前啟後的大醫。人如其名,人不負其名。
  庚賢堂,是堂號,是企業文化符號。它所流布的,是對先賢德行的傳揚,也是對企業殷殷期許。博採百家求真諦,傳承祖訓為創新。
  在門診部,王庚賢是個慈眉善目的老人,他接診和顏悅色,配方力求效果快花錢少。
  閑暇時,他最大的享受是翻影集,裡面全是可愛的嬰兒照片,宛如朵朵鮮花。這是患者喜得孩子後贈給他的最珍貴禮物,也是他近六十年從醫生涯的最高勛章。
  重男輕女的社會風氣中,自然有執意想生兒子的,王庚賢有自己的醫學倫理,堅定自己中醫陰陽和合的立場,上門求診的病人一律只治不孕不育、只保生優。凡求生男孩者,常訓斥一頓。
  他在門診時,每次藥材送來都親自驗看,用鼻子聞、舌頭舔、嘴咀嚼。一定要地道的藥材。供貨商都怕他。藥材有差池,和氣的他馬上變了一個人,大聲呵斥。他堅持醫道的精深,藥材的地道,其中蘊含著對病人深深的情呀。
  20世紀80年代末,經濟開始轉型。治療不孕不育的民營醫院出現很多,不講醫德,亂收費亂檢查亂手術,將正常人治成不孕不育,王庚賢對此深惡痛絕。
  碰到被同行治壞的病人,他會減免治療費,說是為同行贖罪。病人沒錢的,還是方先開,藥先拿。還拿家裡積蓄填醫院虧空。
  這個階段,他在不孕不育方面醫術更為精深。既有祖先傳承,又有深厚中醫理論功底,他成功探索出了一整套中醫療法,成為這方面公認的專家。他從多見的腎虛型病歷入手,自擬鹿茸、山芋肉、杜仲炭、沙苑子等30餘味中藥組成的補精湯,治療男性不育症。根據女性不孕半數以上皆因輸卵管瘀阻,應用炒山甲、水蛭、金銀花等藥,活血化瘀疏通管腔,以治其本。
  他還按照中醫治病原則,重視疾病預防,加強心理調治,避免生活和心理因素引起的不孕不育,降低了發病率和複發率。
  他的診室里有個條幅,寫著:“家無子嗣少溫馨,何須南海拜觀音。”病人眼中,他等同於南海觀音呀。  (原標題:中醫教授“王三多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06brhf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